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专栏 > 校企合作招生专栏 > 正文
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就业和发展前景
时间:2016-07-26作者:点击数:
    山东省教育厅和商务厅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和高校联合成立服务外包校企合作联盟,推进企业和高校的战略合作,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质量。参加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产品和技术研发、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积极开展多边和双边合作。合作联盟鼓励企业派遣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到学校兼职,高校派遣教师到服务外包企业挂职,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交流。
    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4年)》文件摘要中提到要坚持人才先行,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和外包企业“三位一体”的多形式、多渠道、国际化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软件外包是国家紧缺专业
    软件外包,作为新兴的高端IT服务业,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环境污染少、知识密集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大力发展软件外包产业对转变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迎接全球范围内的又一次产业转移等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大学生而言,软件外包行业因其工作环境好、待遇高、就业前景广阔而倍受青睐。
    复合型的软件外包人才,要求既懂计算机技术又要具备较高的外语能力,目前人才的紧缺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最主要矛盾,从国务院各部委到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投入大笔资金扶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
    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软件外包人才
    校内教育阶段课程由学校和服务外包企业共建完成,外包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前二年在校内进行学习,课程由学校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本阶段强化公共课程学习,奠定理工类软件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结合职业素养要求,强化专业英语、日语课程学习,奠定学生表达、沟通能力基础;针对软件外包行业,注重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思维模式的训练和培养。第二阶段为在企业实训阶段,即第三年在师创学院实训基地完成,培养学生高端、前瞻的专业技能,积累实战性工作经验,提升企业级问题的解决能力。第三阶段为就业对接阶段,学生在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就业,帮助学生准确定位就业目标,个性化设计职业路线,强化训练求职、面试技巧。学生入职后,还将为学生提供入职一年内的提升指导和就业跟踪服务,为学生提供终生的职业提升服务。该培养模式在注重扎实技术理论和实践应用的同时,为学生提供的工作现场实习训练的机会,培养出受企业欢迎的实用技能型人才。
 

所属版权:招生办公室 1Admission  Office    鲁ICP备12030896号

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