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专栏 > 校企合作招生专栏 > 正文
商务英语、日语(校企合作,软件外包)专业答考生问
时间:2016-07-26作者:点击数:

谈到“软件外包”很多考生和家长不是很明白,在此通过以下名词做一下解释:

【什么是“外包”】

于1980年流行起来的商业用语,是商业活动决策之一,指将承包合约之一部分或全部,委托或发交给承包合约当事人以外的第三人,以节省成本、或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或善用资源、或为获得独立及专业人士的专业服务等。经常被外包的业务领域包括: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物业设施管理房地产管理和会计。很多公司也外包客户支持、电话服务中心等业务,以及工程和制造。

这里的外包不是外包装,是把企业自己非主流业务花钱请其他更专业的企业做,有对外承包的意思。下面两个生活中的简单事例说明这个问题。事例一:假设你在外地上学,家人要给你送衣物,送衣物有两种方式:一是家人亲自坐车把东西送到你的学校,这个费人费时费钱;另一个方式是可以通过快递公司快递过去,这个又快又方便又省钱又省事;你的家人就是把送衣物这个事花钱外包给了快递公司。事例二:很多饭店里都会有一些包装好的成套消毒餐具,这些都是由专门进行餐具清洗消毒的商家来做的,这样就给饭店节省了洗餐具的人力、物力的消耗,降低饭店成本提供效率;饭店将餐具清洗消毒的业务外包给了专业的餐具处理公司。这些例子都比较简单,举一反三用到其他行业也是如此。

【软件外包的由来】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服务外包。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因此,服务外包应该是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其服务性工作(包括业务和业务流程)通过计算机操作完成。服务外包业务从具体内容来看可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

2009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国办函〔2009〕9号)的文件,并将北京、天津、大连、济南、杭州等20个城市确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作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在财税、人才培养、劳动用工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

信息技术(IT)作为企业的重要职能,对其他各类职能都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在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中,与IT职能直接相关的服务被独立出来作为一大类,称之为信息技术服务外包(ITO)。主要表现为软件外包的相关业务,即软件研发及开发,软件咨询、维护、培训、测试等技术性服务。

软件外包通俗的讲就是给境外企业做软件,挣国外公司的钱。软件外包是发包方(政府、企业、机构)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利用外部专业服务商的知识劳动力。完成原先由内部员工完成的工作,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环境应变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现在服务模式。进一步来讲就是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把他们的软件项目承包给我们国家的软件公司来做。

通过近五年的发展,软件外包为中国软件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机会,还有先进的软件开发管理流程,以及严格的软件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发展软件外包产业, 我国的软件产业将逐渐地告别手工作坊式的开发时代,进入工程化、规模化的开发领域。

【软件外包专业】

软件外包专业的开设必须满足软件外包行业的需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符合市场需求。软件外包行业的人才要求:一要有技术能力,二要有外语能力,三要懂得涉外研发规范。所以在此基础之上,学院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学有所成,对原有优势专业进行教学改革,在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基础之上增加计算机应用能力、软件研发能力等职业素能的培养,具备这些素能的毕业生不仅能够达到对欧、美、日软件外包行业的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等工作岗位的要求,在国际贸易相关工作岗位上也能应对自如。这就是我们谈及的商务英语/商务日语(校企合作,软件外包)专业。

【商务英语、日语(软件外包)主要就业方向、部分合作企业名单】

依据该专业培养特点,除在外语、软件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时开设国际贸易相关课程,让学生同时具备外贸进出口业务技能,就业和发展潜力巨大。学生毕业后实现多方向就业,可进入进出口、外资、软件行业等相关企业,从事对欧美、对日、国内等软件外包企业的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网站建设、数据分析及处理、讲师等工作。在全国,与上千家企业合作,采用分企业定制培养,实现学生提前半年对口高质量就业。

合作企业名单(部分):

浪潮集团浪潮世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NEC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英特格瑞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东忠软件有限公司

天公(山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济南利达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济南讯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日立华胜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山东)

共兴达信息技术(山东)有限公司

济南凌佳科技有限公司

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

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英特格瑞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优创数据有限公司

山东正元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昱胜资讯(济南)有限公司

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

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海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创迹软件有限公司(烟台/青岛)

青岛萨纳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中煤工矿集团科技公司

青岛非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金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佳怡物流集团

北京东华厚盾软件有限公司

山东众阳软件有限公司

北京大科慧正软件有限公司

济南尚捷科技有限公司

软通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北京凯恩克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依科环球科技有限公司

AZAPA(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电方胜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日立北工大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北京联友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讯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软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九霄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南开创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

NTT DATA集团

北京九新科技有限公司

博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所属版权:招生办公室 1Admission  Office    鲁ICP备12030896号

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