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 > 正文
单独招生政策解析、热点问题解答
时间:2018-12-28作者:点击数:

单独招生政策

1、什么是单独招生?

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14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引导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向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合理分流,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决定由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录取名单,直接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录取。这种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参加单独招生开始录取的考生与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2、单独招生优势是什么?

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考取二本困难,参加单独招生是最佳选择,可以不用很高的分数,上一个理想专科学校,如果参加夏季高考成绩一般,考单独招生的学校就很困难了,单招学生毕业后所拿的文凭和通过高考拿的文凭完全一样,资助、奖评及毕业后待遇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如果单招未录取还可以参加春夏高考,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山东省春季、夏季普通高校统一考试及录取。单独招生录取为网上录取,通知书一般在7月份之前发放,考生在查到录取信息或收到录取通知书以后就可以离开高中,这期间至九月份将有好几个个月的时间,考生可以很好地安排利用高中到大学入学前这段难得的长假,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大学生活。

3、单独招生什么时候报名?

单独招生报名时间在每年的3月底4月初,具体时间请登录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招生官网http://zs.sdwm.edu.cn查看。

4、单独招生怎么报名?

单独招生实行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时登录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招生官网http://zs.sdwm.edu.cn查看。

5、单独招生考试形式、内容是什么?

请登录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招生官网查看单独招生考试历年考试题型。

6、单独招生的免试条件是什么?

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的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且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含同等荣誉)称号的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均可向我院提出申请,经资格审核并经公示无异议后,免试进入我院对口专业(专科)学习。以上考生在规定时间到我院报名,提供相关材料。所报专业类别应与获奖的专业相近。经我院审核后,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并办理录取手续。

7、单招录取考生与春季高考生和夏季高考生的教学管理有什么区别吗?

入学后和普通高考的考生一起就读,毕业后的文凭、待遇相同,无任何区别。

8、单招录取考生与春季和夏季高考录取考生的毕业证有区别吗?

单招录取与春夏高考录取考生毕业证和其他一切待遇均相同,毕业证统一颁发。

10、职业中专与普通中专能参加单招考试吗?

职业高中、职业中专与普通中专高考报名后均可参加单招考试。

11、职业中专与普通中专参加单招考试如何报名?

考生登录本院网站进行查询和报名。报名时,考生必须准确填写14位考生号(准考生号)和18位身份证号及院校要求的相关信息,春考考生与高考报名专业相一致。

12、职业中专与普通中专参加单招毕业后发什么毕业证?

单招录取与春夏高考录取考生毕业证和其他一切待遇均相同,毕业证统一颁发。

热点问答

13、你为什么要选择单招?

答:一)高职招生主渠道

从近年来我市录取情况看,大部分参加高职单招的院校60%的招生计划都安排在高职单招,也就是说,通过六月份高考被录取进入部分高职院校的难度比高职单招还要大

二)避开高考通“罗马”

6月份高考面临背水一战,压力大,长期以来被戏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相比之下,4月份的高职单招考试难度要求相对低一些,更倾向于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查,而招生数和录取数比例更加合理,即使没有被理想学校录取,还可以继续参加6月份的全国高考,因此,考生的压力相对较小,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较好的状态,增加录取几率。

三)提前录取一身轻

根据高职单招政策,凡被单招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加本年普通高考。也就是说,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如果确认录取后,将会提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直到九月份开学才到大学报到入学。放假则近五个月,可以轻松、从容的安排自己学习和生活,尤其是6月份高考时,看看其他同学挥汗如雨参考,是不是有种“正在城楼观山景的”的悠闲之感啊

四)专业实用好就业

从专科就业率来看,学历与就业率呈现一定的反比规律,高职专科生最好找工作。这主要是因为高职院校所设置的专业定位于基础使用技能,更注重知识与技能的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观念,更加契合社会对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状况。

五)毕业待遇无两样

高职单独招生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即也属于“统招”范畴,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待遇与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就业时会受到歧视。

14、选择单招有哪些优势?

答:一)上同样的大学分数更低;

二)考题更容易;

三)假期更长,无论是旅游、休闲、打暑假工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四)如果单招没被录取,还可以参加高考,完全不会有影响,可以让自己的大学路多一层保障;

五)学费、教室、老师、宿舍、毕业证、专业等与高考都是一样的。

15、单招考生可以专升本吗?

答:可以,请参考本报考指南“学历提升”模块。

16、单招考生与统招考生升本有什么区别?

答:单招考生与统招考生在进入学校后,升本深造的机会完全平等。

17、你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平均达到97%以上,专业对口率平均达到80%以上。近三年,每年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企业爆满”,呈现人员需求量大、所需岗位涵盖面广、毕业生签约率高的特点,生均就业岗位达4个以上,形成“学生挑企业,企业抢学生”的局面。我院毕业生与本科高校同台竞聘外经贸类岗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供不应求。

所属版权:招生办公室 1Admission  Office    鲁ICP备12030896号

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